logo
搜索
搜索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
/
/
【疫情日记】助力护航,使命担当

【疫情日记】助力护航,使命担当

  • 分类:审计新闻
  • 作者: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审计部部长 - 于筠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3 14:1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疫情日记】助力护航,使命担当

【概要描述】

  • 分类:审计新闻
  • 作者: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审计部部长 - 于筠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3 14:16
  • 访问量:
详情

我的疫情日记

助力护航,使命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的让人措手不及,牵动着14亿人民的心,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抗疫的现场少不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的身影,从大年初一泪送第一批战友,到元宵之夜院长亲率174名兄弟姐妹出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义无反顾奔赴前线,逆行路上温暖守护

一线守护,为新冠患者撑起守护生命的晴空。在武汉雷神山,有我们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担的四个病区:A13A4A8B1。在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神经外科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想患者之所想,做患者之所需。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他们耐心地倾听患者心声,用眼神和话语,鼓励患者增强信心、积极治疗。循证治疗加共情治疗的双管齐下,迅速显出了威力,是帮助患者战胜疾病、更快康复的重要良方。

刚接手时,雷神山的管理区域、医生护士站均与病房完全阻隔,只能通过对讲交流,沟通受阻,徐院长急在心上。请求支援的消息传到医院,已经退休的64岁全国著名心血管专家杨延宗教授不远千里带着团队、设备,从大连自驾,连夜奔赴武汉给予技术支持,对病区内、病区间进行远程的互联互通建设,实现了音视频实时无障碍沟通,使诊疗变得更直接、科学、高效、温暖,这一技术被快速推广到了整个雷神山医院。

积极支援充分保障,审计监督保驾护航

后方护航,为一线临床搭起保障供应的桥梁。210日,医院接到政府指令,张前路院区要紧急改建为疑似患者收治病房。在党委书记张卫国(骨科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的带领下,后勤、设备、医务、护理等各部门临危不乱,克服时间紧、人手少等诸多困难,仅用40个小时就完成了主楼改造、投入使用,214日病房全部满床。

在后方保障供应的群英谱中,有这样一支坚守职责、默默付出、密切配合的队伍,她们就是审计部的三位女战士。为了确保防疫资金与物资的合理合规有效使用,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疫情之初医院党委就要求审计同步介入、保驾护航。审计部的女战士们始终与大家并肩作战,在病房改建现场、紧急设备采购、文件制定过程、物资询价小组、库房账实审核中,都留下了忙碌的身影,有效的发挥着审计的职能作用。

210日,后勤转来应急医院改造项目抢工方案及工程预算资料,审计部连夜配合实施审计,从实际出发,做好土建、水暖各工种的协调配合,合理考虑防疫形势下建筑工人赶工加班、现场特殊防护引起的成本增加等因素,给领导提交了客观真实的审核意见。

211日,审计部按照上级文件关于“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管理机制”的要求,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提出建议,督促、协助相关部门就紧急采购的范围、流程和方式等研究制定方案。方案的制定,使医院在疫情期间紧急购置CT和救护车有了指导方针,符合在绿色采购通道下的审批、执行、监督相分离的内控要求。

212日,审计部协助主管部门制定了“疫情防控物资管理规定”,针对疫情期间最重要的两个风险:物资供应的及时性、物资分配的合理性,明确管理流程和管理要求。在审计建议下,设备部成立了防疫物资供给保障小组质量管理小组询价小组发放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215日,审计部又指导询价小组建立了防疫物资采购价格动态表,根据科室需求量、库存量、往期采购价格等进行多因素对比,实现了快速、经济、有效地保障物资供应。

219日,审计部出台院级文件《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方案》,同时建立“大医一院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群”,开启了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的审计方式。线上监督主要是指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及落实过程中的记录资料,各部门随时在微信群中提交,审计部随时从合法性、规范性等方面予以指导。线下监督主要是指审计部不定期到现场进行账实审核。

229日,为了进一步帮助各部门厘清上级文件要求,审计部对截至2月底医院收到的上级文件进行了梳理,以列表形式对其中涉及防控资金、物资、捐赠和账务处理的管理要点进行摘录、整理,并对口落实到医院各个责任部门,提醒督促各部门对照表格进行自查,更好地完善管理行为。

36日,疫情基本稳定后,审计部到设备库房实地审核防疫物资出入库的管理情况,查阅台账,核对出入库单,特别是对捐赠物资的接收、管理和分配进行了抽查盘点,并延伸到使用科室。通过此次实地审核,摸清了基本情况,并从规范管理的角度进行了现场指导,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

按照医院党委的要求,审计部以上级文件为依据,在医院新冠病房改造、防疫物资采购等各类事项中做到了全程参与监督、全程助力把关,在非常时期审计部既落实了特事特办,也保证了流程完善,责任清晰,追溯可查。近日,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对我院疫情期间接收调拨物资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对我院的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源于医院党委的高度重视,源于各部门的尽职尽责。卫健委财务审计处领导对于我们内部审计监督的及时性、全面性也提出了特别表扬,认为我们一如既往地发挥了领军人才的排头兵作用,鼓励我们继续履职尽责做好相关工作。

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形势日趋好转,明媚的春光也已经向我们招手,在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汇聚所有力量,以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于筠,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审计部部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二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班级学习委员),教授、研究员级高级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微信公众账号

这是描述信息

扫描关注我们

办会宗旨

服务 管理 宣传 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24-22863650 ; 024-22855529
邮箱:lniia2001@163.com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0号(柳湖宾馆3楼303室)
邮编:110032

Copyright© 2019 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10101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