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搜索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
/
/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京举办COSO内部控制新框架专题报告会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京举办COSO内部控制新框架专题报告会

  • 分类:审计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2-17 08: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京举办COSO内部控制新框架专题报告会

【概要描述】

  • 分类:审计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2-17 08:00
  • 访问量:
详情

COSO内部控制框架于2013年进行了调整,为使广大内部审计人员了解和适应新框架的要求,2014年1月22日下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与甫瀚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举办了COSO内部控制新框架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COSO委员会主席何逸夫(Robert B. Hirth, Jr.)先生做专题报告,并安排了访谈及提问环节。报告会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主持。参加报告会的人员主要是来自中央各部门、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及高校、科研机构的内部审计人员。

何逸夫于2013年6月当选为现任COSO委员会主席,该机构致力于在内部控制、企业风险管理和舞弊防范领域提供专业解读和指引。他是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常务顾问小组成员,财务经理人协会(FEI)和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会员,并在2013年3月获选IIA殿堂级杰出审计从业者。同时,何逸夫是甫瀚咨询全球内部审计执行副总裁,拥有逾25年的专业服务经验,曾与众多来自各行业的跨国企业、上市公司及当地私营机构合作过,帮助其解决重大的业务风险及问题。他的经验涵盖外部审计、业务及营运咨询,以及内部审计和业务风险管理。他曾筹备并出席过数以百计的审计委员会及高级管理层会议。

何逸夫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COSO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和使命以及COSO内部控制框架20多年持续改善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解了COSO框架更新后的变化和特点,他指出,新框架考虑了商业及运营环境的变化等因素,扩大了运营及报告的目标,提供了运营、合规和非财务报告目标相关的工作步骤及案例,更易于使用且适用范围更广;详细阐述了内部审计人员运用和适应COSO内部控制新框架的途径,包括学习和了解新框架、培训相关人员,与外部审计师沟通,从实施内部控制的17个重要原则及其关注点入手并参照原则对比查看现有控制点、考虑关注点,分析对比结果并计划调整方案,再次与审计师沟通,实施调整方案并有效监控等。

访谈环节由甫瀚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崔楠女士主持,访谈嘉宾包括何逸夫先生,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胡兴国处长、米传军博士,清华大学郝振平教授,中国联通审计部黄宗雄副总。

根据主持人的提问,胡兴国和米传军就新框架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完善的影响谈了看法,认为COSO内部控制新框架的引入和应用需要一个过程。2014年,财政部与COSO委员会合作的中文版新框架将出台,财政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强内部控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结合新框架的内容和中国企业实际出台具体规定;推行内部控制行业操作指南,目前已出台了石油石化行业内部控制操作指南。二是加强监管,抽查上市公司、中央企业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情况。三是培养人才,更新财政部咨询专家组成员,群策群力,共同搞好内部控制。四是树立先进典型,加以宣传推广。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向内部控制研究比较深入的国家学习。郝振平从理论层面评价了COSO内部控制新框架,他说,COSO框架不仅是内部控制的框架,更是一套思想体系,它是一个奇迹,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框架能够在不具备强制性的前提下,为全球这么多国家和企业所接受。新框架是对以前框架的升级,既有传承,也有更新,适用于各种组织。我国组织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考虑成本效益,判断如何实施新框架。黄宗雄结合联通实际谈了对实施新框架的认识,他说,联通作为三地上市的企业,要接受不同方面的监管。联通一向重视内部控制,按照《萨班斯法案》的要求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2013年被选为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百强企业,内部控制等级为AAA,居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第一名,也是行业内唯一内部控制等级为AAA的上市公司。联通2014年启动了在线审计系统,所有分公司在集团的实时审计监控下。联通将就如何启用新框架,与外部审计师及时沟通。因为内部控制有了良好的基础,实施新框架对现有工作会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

在报告和访谈后还安排了提问环节,与会人员结合所处行业实际,向嘉宾踊跃提问。与会人员表示,报告会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助于内部审计人员了解和使用COSO新框架,有助于内部审计部门更好地服务于单位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完善。同时,使大家开阔了视野、了解到国际最新内部控制资讯。(郭旭)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微信公众账号

这是描述信息

扫描关注我们

办会宗旨

服务 管理 宣传 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24-22863650 ; 024-22855529
邮箱:lniia2001@163.com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0号(柳湖宾馆3楼303室)
邮编:110032

Copyright© 2019 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10101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