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搜索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
/
/
审计署办公厅公布审计署2013年大事记

审计署办公厅公布审计署2013年大事记

  • 分类:审计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3-12 08: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审计署办公厅公布审计署2013年大事记

【概要描述】

  • 分类:审计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3-12 08:00
  • 访问量:
详情


  近日,审计署办公厅公布了审计署2013年大事记。
 

审计署2013年大事记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月14日至22日,审计署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培训,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进行系统学习。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的要求,开展为期4个月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署党组听取署系统71个单位及226名司局级干部查找不足情况汇报,逐一进行点评,并制定了9个方面30条整改措施。5月2日,下发《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专题讨论的通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专题讨论活动。11月19日,下发《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总书记讲话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3月27日,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了题为《围绕推进依法治国和完善国家治理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讲话,党组成员、驻署纪检组长陈蔷受署党组委托作了工作报告。

  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审计署考察调研。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审计署考察调研。李克强察看了行政事业和扶贫资金、金融等方面的审计情况,与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李克强指出,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是宪法确立的,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一是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促进廉洁政府建设。要通过加强审计毫不留情地揭露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揪住不放,深挖严查,让中饱私囊的人暴露在阳光之下。二是为国家看好钱财,促进俭朴政府建设。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约法三章”,对各地方、各部门“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专项审计,切实纠正公费接待、出国、购车中的违规行为,坚决制止新建或变相购建办公楼。三是完善制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建立不敢贪不能贪的机制。审计结果要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向人民负责。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任何人都不得利用职权干预依法开展审计工作。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

  四、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6月27日,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审计长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和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加强财政管理的审计建议。

  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月29日,审计署党组印发《审计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审计署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决定向各单位派出8个督导组。7月1日,审计署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7月至12月,审计署党组及各单位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个环节工作。在活动中,署党组组织共计10天的集中学习研讨,71个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平均超过7天,组织编写《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汇编》、《责任与忠诚——全国审计系统先进事迹汇编》和《审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书籍,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司局长学习交流会。通过谈心交心、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设立网上信箱、信函等方式听取意见,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真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署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查摆“四风”问题940多个,署党组制定明确了12个方面89条整改措施。通过活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改进了作风、完善了机制、推动了工作、明确了方向,激发了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和工作动力,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联合国授予审计长刘家义“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7月24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颁奖仪式,授予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拉赫·哈吉为刘家义颁奖。该奖项主要是表彰刘家义审计长及他带领的联合国审计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持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自2008年7月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以来,刘家义带领中国审计署,组织协调其他委员,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实施了6次审计。

  七、完成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任务。按照国务院的部署,8月至9月,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5.44万名审计人员,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的原则,对中央、省、市、县、乡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涉及有政府性债务的62215个政府部门和机构、7170个融资平台公司、68621个经费补助事业单位、2235个公用事业单位和14219个其他单位,以及730065个项目,核实了全部2454635笔债务。通过审计,全面摸清了债务底数,客观反映了债务负担状况和主要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

  12月30日,审计署向社会公告了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

  八、组织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9月15日,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审计是国家监督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年来,在维护财经秩序、打击腐败、推动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谨向全体审计人员表示慰问!在新形势下,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继续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为建设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做出新贡献。”

  为深入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审计署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中国国家审计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审计精神等5项专题研究,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书籍,编印《精神传承》、《中华英模》及《审计群星》读本,在中国审计博物馆举办“依法审计铸就辉煌——纪念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专题展”,出版发行1套国家审计题材邮票,并开展“审计三十年”征文等系列活动。各地审计机关也通过研讨、座谈、讲座、征文、编纂审计志、举办廉政书画和摄影展等方式,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九、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在北京召开。10月22日至26日,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58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特别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潘基文的贺词。

  李克强总理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审计与财政形影相随,在促进财政可持续,改善国家治理上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结合中国情况,就审计提出三点主张:一是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审计要发挥对财政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督促进行整改,推动财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惠及民生、防范风险,从而实现可持续运行;二是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相当于人体中“免疫系统”的功能,可以预防和抵御各种“病害”,特别是防腐反腐,审计机关具有独特的专业化优势。国家审计要成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三是当好国际合作的“使者”。各国审计机关应加强多、双边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制定和完善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国际会计和审计准则,促进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

  在本届大会上,刘家义审计长接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大会发布的《北京宣言》明确提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国家良治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大会期间,出版发行1套专题纪念邮票。

  十、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听取审计署的年度工作汇报时指出,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的重大职责。他强调审计工作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加强财政和金融审计,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用好有限的增量资金,把闲置的存量资金清理出来,盘活用好;二是切实加大对民生资金等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对挪用、侵吞、贪污等行为,要严肃查处、严惩不贷;三是围绕新一届政府提出的“约法三章”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要用“火眼金睛”发现重大违法案件线索,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揪“蛀虫”、打“硕鼠”、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对2013年全国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指出,2013年,全国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及资源能源利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2013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1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避免和挽回损失4500多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2400多件,提交报告和信息12万多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万多篇,推动建立健全制度5400多项。

  会议确定,2014年审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履行好审计法定职责,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微信公众账号

这是描述信息

扫描关注我们

办会宗旨

服务 管理 宣传 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24-22863650 ; 024-22855529
邮箱:lniia2001@163.com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0号(柳湖宾馆3楼303室)
邮编:110032

Copyright© 2019 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10101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