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搜索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
/
/
孙东克会长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三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孙东克会长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三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 分类:内审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14 13:5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孙东克会长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三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概要描述】

  • 分类:内审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14 13:50
  • 访问量:
详情

 

各位常务理事和理事代表: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充分酝酿和精心准备,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了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三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及论文的评选与交流。在此,我代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评委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我省战斗在各行各业的审计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省内审协会在省审计厅的领导和中国内审协会的指导下,依靠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协会及全省内部审计机构和广大内审人员的关心和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和《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充分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完成协会年初制定发布的《2009年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的安排意见》。

一、2009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内审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发展的主观要求都为内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1、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的现状。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我省现有内审内审机构1820个,内审人员6516名,一些单位将审计职能从财务审计部门(或其他部门)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了审计处(室),配备了专职审计人员,加强了审计工作的力度。

2、内审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我省共完成审计项目17583个,增加效益35893万元,提出建议被采纳7010条。内审工作领域不断扩展,审计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在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一些单位已经将审计工作的重点转向了内控审计、效益审计和风险管理审计上来。在审计过程中,采取先进的审计方法和手段,使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充分发挥了审计职能在增加企业效益中的作用。逐步由传统的真实性审计为主向管理和效益审计为主转移,积极推进审计工作“转型”,探索审计工作新领域。

(二)改善工作方法,加强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管理

1、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审计法》和《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今年327日, 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在沈阳东盛大厦召开全省内部审计管理工作会议,这是我省内部审计协会换届以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各市主管内部审计管理工作的领导及内部审计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辽宁省审计协会会长孙东克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为我省内部审计的发展,做好内部审计管理工作,提高内审工作水平,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加强内审管理部门自身建设,加强内审机构和部门的组织建设以及完善各级内审管理机构建立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2、积极宣传落实《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为了加强企业内部机构的建立和完善,辽宁省审计厅今年8月份在新修订的《辽宁省审计厅审计作业规程》审前调查中新加入了“相关的内控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这就从国家审计的角度注入了新的审计内容,加大了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

3、注重调查研究,改善工作方法。为了及时了解内审部门和人员的需求,协会分别对11个市的内审管理部门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调整了培训的地点和内容及师资。既结合目前常规审计的培训需要,又及时推广了新理念,新方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方便了不同层次内审人员的需求,受到了内审单位的欢迎。

(三)积极创新,科学推进协会各项工作发展

1、完善协会的各项管理机制。200812月协会换届后,秘书处就酝酿新一届协会工作规划,根据《审计法》、《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及《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章程》要求,200911正式起草完成《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20092013年工作规划》,已试行近一年,对加强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自身发展,促进我省内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2、大力推进内审人员职业化教育及岗位继续教育。协会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利用一切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全员性与层次性相结合、周期性与实效性相结合、基础性与专业性相结合、普及性与高端性相结合、网络与现场相结合的原则,力求满足不同层次内审人员的求知愿望。

在举办专业培训和地区内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班时,针对各单位各地区内审人员理念与需求的不同,课程的设计也有所区别。今年的培训主要针对内审工作已经处在“转型”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对企业内部控制、《中国内部审计准则》、《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有关内容进行了具体培训。应广大内审人员的要求,根据培训内容和学员的需求,协会还组织内审人员到外地学习考察交流内审工作经验,加强了省内外的交流与合作。09年,全年共举办12期培训班,其中常规培训3期,行业培训班3期,地区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2000余人。

此外,我们还开通了网上内部审计人员的继续学习课程,满足了各类学员的需求。

3、稳步推进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考试工作。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是引入国际先进内审理念和技术方法的重要方式之一,协会认真总结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按照国际IIA组织和中内协的要求,周密组织,精心操作,认真做好有关考试的各项工作。09年共组织610人报名参加考试。08年我省首次有一名考生通过CCSA考试,考生信心大增,今年有9人报考了CCSA考试。

CIA考生的后续教育课程已全部在网上开通,要求学员必须在网上完成。

4、积极推进我省内部审计理论的发展,成果显著。内审理论的先进性是内审实务提高的前提保证,开展内审理论研讨活动对于内审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协会组织推荐了4篇论文参加全国论文评选,其中有3篇论文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按照协会章程和工作规划的要求,制定了《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和《论文评选标准》,现已经学术委员会通过并执行。

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一次论文评选,共收到论文95篇,经过协会学术委员会的评审,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论文奖。

5、加强内部审计宣传,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编辑出版《辽宁内部审计》,不定期的发给各位理事。协会的网站是信息传递的重要渠道,今年,为了推进网络培训的开展,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加大了网上信息量的传递,拉近了协会与内审单位、内审人员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增进了感情。

二、2010年工作设想

2010年省内审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全省审计工作和中全国内部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内审工作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对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和监督,开展“双先”评比,宣传推广内审“双先”的先进经验,着力推进我省内审工作发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协会创新和执行能力

探索协会管理和指导工作的实现方式。《审计法》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其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对此也有明确规定,省内审协会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的委托,履行指导内审业务的职能,这与其他行业协会有不同之处。我们要积极探索协会承担国家审计机关委托职责的实现方式,探索协会指导推动内审工作的机制。为此协会今后几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大力推动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和健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促进和指导“依法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的单位”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按着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审制度。

(二)逐步建立和实施内部审计准则执行机制

目前,中国内审准则体系已基本形成,制定出台了29个具体准则和4个实务指南。省内审协会将把贯彻实施内部审计准则作为明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来抓。

在内审准则体系建设中,准则的制定是前提,执行是关键。因此,建立和实施内审工作质量评估制度,是构建内审准则执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审质量评估也是国际IIA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一项服务,帮助内审机构更好地履行职责,改善组织的运营,为组织增加价值。我省将结合内审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实施。

(三)开展“双先”评选及表彰

按照协会《章程》的规定,2010年将进行两年一次的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和内部审计先进个人的评选及表彰。省内审协会将以此为契机,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我省内审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四)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

加大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力度,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以及内审单位的实际需求,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培训活动,推动内审机构贯彻落实准则和规定。

(五)组织做好2010年的CIA考试工作

做好2009CIA考试成绩的发布和证书的领取工作。组织做好2010年的CIA报名考务工作,扩大考生覆盖面,提高应对考生咨询服务能力。

(六)扩大宣传,积极沟通,开展调查研究

恢复现场会的承办组织形式,加强各内部审计单位之间的联系;推荐具有创新精神和实用性强的高质量论文,参加中内协的评比;充分发挥协会网站的作用,增强网站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办好《辽宁内部审计》,做好《中国内部审计》征订发行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各位朋友、同志们,2010年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按照章程赋予给我们的责任,积极努力,总结经验,开拓进取,为全省内审工作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微信公众账号

这是描述信息

扫描关注我们

办会宗旨

服务 管理 宣传 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24-22863650 ; 024-22855529
邮箱:lniia2001@163.com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0号(柳湖宾馆3楼303室)
邮编:110032

Copyright© 2019 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10101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