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搜索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
/
/
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综述

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综述

  • 分类:内审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19 13:5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综述

【概要描述】

  • 分类:内审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19 13:50
  • 访问量:
详情

在辽宁省审计厅党组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2008年12月10日,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暨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沈阳隆重召开。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仁萍亲临大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邀请了审计署特派办、省民政厅、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辽宁省审计厅厅长王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李铁城副会长代表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由孙东克副厅长作大会总结。会议由辽宁省审计厅总审计师王卫国主持,参加会议的会员代表共计230人。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仁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发展,并从认识推进内部审计全面转型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内部审计新理念的实质、推进内部审计实现转型与发展的基本思路、以推进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统领协会工作全局等四个方面对我省内审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她希望与会代表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掌握审计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本着总结、借鉴和探索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开展风险导向审计,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推进我国内部审计实现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辽宁省审计厅厅长王悦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上一届协会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概括总结了我省内审工作的基本经验,同时也对今后如何做好我省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她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内部审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和《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推进“两个转型”与促进创新发展为目标,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强化、完善内部审计监督,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各级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上述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我省内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上,辽宁省审计厅副厅长孙东克宣读了2005-2007年度《辽宁省审计厅关于表彰全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东北大学等89个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沈阳市审计局内部审计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审计部徐立新等93名同志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向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大连港集团、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东北电网、沈阳市审计局、辽河油田、北镇市审计局等六家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及内部审计管理先进单位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在会上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在集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中心工作,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解剖典型,跟踪落实”的内审工作方针,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人、法、技”建设为保障,从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入手,在全面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突出管理审计,加强生产经营过程管控,强化参、控股企业审计,积极探索完善上市公司审计模式,深化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监督、评价与服务的职能,在防范经营风险,提升集团控制力,保障集团资产安全与完整,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鞍钢审计部是隶属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的专职审计机构,三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34项,审计发现问题及披露事项1320个,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233条,审计工程投资额218亿元,审减工程费用10858万元,工程审计调整额10634万元;向公司纪委移送案件7起,进行通报批评、警告等审计处理处罚5起,使审计工作在全公司引起广泛重视,审计威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制订了审计工作五年规划;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深入并取得成效,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宽;加强了海外公司审计;管理效益审计比重进一步加大;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在原有基础上又取得进一步拓展;风险导向审计和企业风险管理审计监督评价工作已经着手进行;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得到明显改进,审计工作的综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取得了突出进步,制定管理制度40余项;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审计队伍结构得到了实质性优化;集团公司审计体系的改进和完善工作已初见成效;实行了扁平式管理机制改革;开展了岗位竞聘制近几年被审计署、审计厅和市审计局评为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东北电网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依据《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担负着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电力的输配、购销、建设、调度、市场运营、电量交易等重要任务。2005年以来,公司一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发展方式和观念的转变,创建和谐企业;另一方面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加强企业管理,培育电力市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公司领导者坚持把审计工作作为促进企业发展、防范经营风险、提升公司价值的重要手段,认真贯彻《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及相关政策法规,健全审计机构,切实履行审计职能,推进审计工作转型,以公司资金、资产的运动为主线,以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为重点,有效发挥了内部审计加强控制、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作用。目前,全公司设各种独立审计机构10个,共有专职审计人员42人。2005年至2007年,公司共完成各种审计项目359项,查出违规金额1806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719万元,提出加强管理工作的审计建议692条,审计工作得到了全公司上下的普遍重视和支持,相继获得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沈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和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的奋斗目标,坚持树立内部审计的新理念,准确定位管理加效益的工作目标,不断拓宽内部审计的领域,改进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内审工作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三年来,全市内审机构共审计21000多个项目,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2000多条,查处损失浪费等违规行为金额2.9亿元,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2.4亿元,在促进改革开放,严肃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廉政建设和维护本部门、本单位合法经济权益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成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全市内部审计呈现稳定发展,逐步提高的良好态势。
辽河油田公司审计部门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从企业内在需要出发,努力实践审计转型,突出事前、事中和过程审计,强化管理效益审计,不断加大审计力度,为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提升价值服务。2005年以来,辽河油田公司审计部门完成审计项目42项,下发审计意见书187份,提交管理建议书和专项审计报告36份,提出并被采纳的审计建议为462条,促进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65项,为企业避免直接经济损失61399.08万元,为辽河油田公司“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和各项经营业绩指标的完成做出了贡献,被授予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北镇市审计局的乡镇审计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关怀下,在全市内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有了长足发展。抓培训,上水平,夯实内审工作基础;抓热点、上质量,加大乡镇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抓典型、树形象,激发了乡镇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在2005年至2007年的三年中,20个乡镇内审机构通过对642个单位的审计,查出和纠正各种违规、违纪金额1476万元,其中上缴同级财政71万元,有8名违纪责任者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有6名违纪责任者移交司法机关查处。乡镇审计工作的开展,既净化了社会环境,严肃了财经法纪,也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会议审计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沈阳铁路局总会计师李铁城代表协会向大会作了近八年来的工作报告;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章程(草案)》和《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会费缴纳和管理办法(草案)》、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财务报告等文件;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成立了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准则委员会和考试、培训委员会。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
会议结束时,新当选的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孙东克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全体代表对新一届理事会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我省的内部审计工作大有可为,希望能与新一届理事会各位同志及全省广大内审计工作者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促进我省内部审计事业新发展。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微信公众账号

这是描述信息

扫描关注我们

办会宗旨

服务 管理 宣传 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24-22863650 ; 024-22855529
邮箱:lniia2001@163.com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30号(柳湖宾馆3楼303室)
邮编:110032

Copyright© 2019 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1010126号-1